希帕图片社签约摄影师
美国摄影学会会员
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分会会员
自由摄影师

2019,上海,虹莘路的马路菜市。

这可能是上海城区规模最大的马路菜市场了,沿着虹莘路,从平阳路到古美西路这一段,每天早晨的九点之前,这里俨然像是贵州大山里的集市——如果再来几头活牲口的话。

这里价格实惠,所以当地居民都爱跑到这里买菜,奇怪的是,一到九点,摊贩们都会自觉地收摊,各人自扫门前雪,收拾的干干净净才离去,马路又恢复成和上海那么多的马路一样一样的了。

我想拍这里已有多时,想象着清晨的这一缕阳光洒在人们的脸上、身上,大家伙在这里买菜卖菜、讨价还价;吆喝声、自行车的铃铛声混杂在一起,多像一部交响曲儿呀,但这得候着点儿才能拍上,而且暂时都还只是我的想象。

有了这想象,我就静待天公赏脸了。

这不,机会来了,这天一大早,天气不错,空气的通透感也不错,我决定从平阳路开始往古美西路边走边拍。

但我需要一缕光线射下来。

这段路的绝大部分因为旁边的建筑较高挡住了光线,快到古美西路时,才发现有这么一小段的空间里,阳光斜射下来,这个区域里总共只有两个摊位,我挑了这位大爷作为主体。

人来人往,我候着,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,布列松把它称之为决定性瞬间。当然,这三张里我也并不认为它能称之为决定性瞬间,感觉到了就按快门吧。

小光圈,用景深刻度表估焦拍摄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马克&吕布 | Powered by LOFTER